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

[MG創作路程心得分享][中譯]你是個冒牌貨創作人-by: Joey Korenman

原文:http://www.schoolofmotion.com/you-are-an-impostor/
翻譯:Asakusa Yu 柚

偶爾會有個微小的聲音在你的耳中出現,宣洩般的徹底摧毀你的自信心,那會使你感覺像個冒牌貨。阿哈哈.. 我至今還記得我第一次得到"冒牌貨綜合症"的情況。

當我22歲的時候,我得到一個編修、設計和製作動畫機會,可以製作全國播送的廣告。

製作那支廣告的時候,我感覺像是做一個該死的超級盃廣告,但實際上,這支廣告是在一個不怎麼樣的賽馬頻道上播出的兒童優格廣告。我和來自紐約一家廣告代理公司的製片還有美術指導一起工作,這也是我第一次真正將全盤參與製作,當我的家人回到德州,想必能收看電視節目的話,就會看見我的廣告正在上面播送。(如果他們有看尼克兒童頻道或是迪士尼頻道的話)

當兩個創作大佬在我的工作椅後,我腦中正在想甚麼?
像這樣的:

啥?你這個真正的爛咖,你在這幹甚麼?你根本就不知道你在做甚麼。你在裝自己是個影片製作師。』

為了證明這個論點是對的,全宇宙決定不只該讓那個藝術指導在*喝茫的摔角比賽狠揍我一拳(一個在其他時間點發生,很長又很怪的故事),而且還應該讓我交付一支29秒的錯誤影片給合成公司。(提示:廣告都必須是30秒長)
感謝老天,還好調音工程師喜歡我,還提醒我要修正影片。

然而,廣告最終附帶著我編輯過的影片,播送至全國,並且我有了全國性的廣告當我的作品集。我想這就算是公認的"影片製作師"了吧。來瞧瞧我做的有多好,可以讓這影片過了10年還做播送。

https://vimeo.com/131134119

甚麼是我的獨到看法?



任何人都是裝的啦!!!根本沒人知道自己在幹麻!!!

這可能會嚇到你,你也許之後會想到飛行員、醫生、和安裝煙霧探測器的人大概都有著一絲絲的"冒牌綜合症"。
這想法很怪嗎?但這也有可能是一個你能利用來當優勢的機會。

所以,讓我們來談談幾件幾件事,能幫助你消除"你不是大家所想像的那樣專業"這個想法。


1. 開始做些小專案,並且完成它。

成功的人在任何領域(尤其是在動態圖像的設計)都是有始有終的實踐者。他們可以開始一個專案,經歷3個月的跋涉,一路過關斬將,直到結束。你喜歡嗎?如果你不知道你喜不喜歡這樣,試試這個實驗:選擇一個字體,進到After Effects,輸入你的名字,並用此做一個5秒鐘的漂亮動畫。下方這個小小的曲線動畫總共花了我兩小時,但我並不覺得羞愧。

你知道你做了些甚麼! 你做了動態圖像動畫!你可能做了一個文字動態的作品集開場。
會有誰的作品集長這樣? 動畫設計師的作品就是長這樣!
你是真正的在做這些事,而不是假裝自己是個動畫設計師

這個簡單的練習的目標,是為了讓你意識到你做了些甚麼就代表你是甚麼人。而你開始覺得自己像個動畫設計師當你在重複製作的過程中。沒過多久,5秒的專案轉而變成30秒的廣告、2分鐘的影片,通過這一點你的信心已經
躍升了不少。

養成一個完成專案的習慣吧。去做就對了。


2. 你的工作並不是要贏得動畫設計大賽....是為了要讓某些人的生活更加輕鬆。

我的意思是:你的客戶看起來在這段合作關係裡掌握了所有決定權,那是因為他們付錢給你,並且擁有最終決定權,決定電視上該播送甚麼。在現實中,設計師們是一個具有最大限度能掌握自己命運的職業。

設想一下這個情況,一個小型廣告代理商的廣告製片,需要某人幫他們公司的品牌做一個60秒的宣傳影片,廣告代理商連繫了三個動畫設計師,看誰最適合做這個案子。 這個情況下,這個廣告製片會有下列幾個可能性
(A) 他並不是動態與設計的專家 (B) 並沒有每天關注動態圖像師的習慣。 
依照上述兩種可能性,他們的判斷正確的能力會很有限,卻要選擇一個他們認為"最佳"的動畫設計師來全權執行這個案子。 所以誰最終會得到他們的青睞?


客戶想要的會是:哪個動畫師有本事可以讓我晚上睡個好覺,那就是我要的動畫師




你的工作不單是下關鍵key跟生出分鏡給客戶,是為了要讓你的客戶生活更容易才存在的。就是如此!
讓你的客戶知道雇用你可以不用再擔心,專案會如期完成,你就已經贏得了這一局。別去在意其他設計師
的作品集是否比你精彩,或是 Cinema 4D 的技術是否比你強。客戶只想聘用可信可靠的設計師來幫助他們,並不是要一個有機會讓他們的專案開天窗的搖滾明星

所以,你該怎麼讓你的客戶知道你有本事讓他們的麻煩都煙消雲散呢?
首先,告訴你的客戶你接下來要做的事。
『所以你有興趣接下這個工作嗎?』  客戶對你提出邀請,請你想像以下兩個回答的選項:

選項A

當然!進度表跟預算是甚麼,能吃嗎? 
這個專案將會做的超酷炫的,讓它屌到不行!(用上最花俏的動態圖像在影片中)
難道你們已經有任何設計想法了嗎?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選項B  

當然!我將會解決你們的問題,並且讓整個工作流程簡單又順暢。如果我們最終都會一起工作,我可以如你們希望的,幫你們管理這個專案"多一點"或"少一點"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你可能會覺得客戶對你即將要製作的良作會有更高的興趣,但實際在各種工作上的情況是,製作人只想要準時完成專案、符合預算、推出一個符合水準的案子上架,然後再顧慮是否能提供更多的創意在案子上。
這才是真正讓你工作順暢的入場卷。

3. 像個藝術家般的投資自己的成長

這不表示你一定得砸錢,雖然說,真正深入的教學都不是免費的。這是意味著,你得犧牲一些你生活中的事情,去成就更大的機會跟成長。


比平常還要早起一個小時,做一個快速的小專案

我們談論的就是少睡一小時,每天都做,就像 Beeple 每天都會發表自己的當日練習。
你大概不曉得這個行為可以為你帶來甚麼好處?我也許不能誇大這個效果,但他能很有效的做到剛剛提到的#1,幫助你養成完成專案的好習慣。在 Photoshop弄個一格關鍵格,在 After Effects 做個5秒的小東西,每天都在C4D建個模型。養成這個習慣,你之後驚嘆成長是如此快速。



大量應用免費資源

在我們的教學網站內有大量免費的教學影片,如果你不介意到處篩選你要的影片的話,幾乎大部分的東西都可以免費學到。我通常會在工作天的9:30 - 10:30 之間做過一次教學內容。看一次性的操作影片並非是最有效率的學習途徑,但如果你看得夠多的時候,你的大腦將會自動建立資料庫或是產生出一些技巧,隨機的在你的專案中應用。就像這個,我兩年前看了某部 Houdini 的教學影片,現在我能將這個技巧應用在C4D上。

投資值得的事情,保持高強度的訓練 (Invest in good, intense training.) 我喜歡這句~

這裡有個很酷的方法可以讓你加速學習的效率,讓你花點小錢就可以投資自己。
以下有兩個便宜的途徑:Lynda.comDigital Tutors ,它們有多到不行的各種教學。如果是個人課程,素質可能會有點參差不齊,但我從這兩個網站學到非常多東西。你也可以關注 Gnomon Workshop or FXPHD ,學一些真正殺手級的教學。後兩個網站雖然會花更多錢,但是整體來說,教學的質量是掛保證的。當然,你也可以一股腦跳進最深的池子,學一些像 Animation Bootcamp or Mograph Mentor 這樣子的教學,這系列的教學強度是真的超級高。他們會一袋一袋的把知識灌進你的腦袋中,如果想短期間成長飛快,看他們的影片吧!

透過這樣投資自己跟花一些錢去學習,你會在開始之後慢慢發現... 那些屌到不行的作品並不是用黑魔法做出來的.. (XDDD) 他們這些神人就只是做你剛學會的這些技巧,然後把他們做的超級好而已。當揭開這個窗簾,你會發現你沒這麼容易被神作嚇倒。 你會看出為什麼可以做的這麼好,並且從中學會它們!

總結:

1.做個完成專案的藝術家吧!
2.你工作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讓你的客戶可以睡個好覺!
3.投資你自己吧!

也許以上幾點都沒甚麼直接關連,但是背後的用意都能促使 我是個假的動畫設計師 的想法逐漸消失。也許你還在起點,但不代表你就是個假貨。這表示你是個初學者,這裡有著龐大而且不停成長的社群支持你和推動你成長,如果你已經準備好要變專業,並能時不時的浸泡在這其中,以上的這些方法可以讓你突破困難。



2 則留言:

  1. 我也想像Beeple一樣,每天做一個東西,但那太變態了,現在只能一個禮拜做一個,還在努力增加強度中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