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

MOCATaipei- 超介面Trans (補發2008.11日誌)

第一時間入館。

我喜歡這個純白的空間。



純白牆與早陽的斜射,走廊的空間充斥著光線的流動。窗 .白柱.圓拱.房.紅磚.走廊,即使上了白粉刷,80年的老味道在光線與反射中留下痕跡。



這次的主題是超介面,照字面所看,也許很多人以為這是介面設計展,其實不光是『介面』,延伸的意思是-可以傳遞訊息的設計都可以稱之為『介面』,『超介面』-超乎一般所常見的表現形式,可以傳遞訊息的設計。一遭逛完,其實都很有意思,看了最有感覺的作品:



『FACE OUT』 林俊良的作品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
作品簡介 FACE OUT   單頻道錄影、影片長度:5分20秒 2008
我是誰?這是個自問自答的問題,回答不出來是理所當然的,
而回答出來的答案,也一定不是最完整的。

曾經有一個月,我只畫我自己的臉,看著照片,看著鏡子,畫著自己的樣子。
結果,每一張畫都像我,卻又都長的不像我。

這個月後的下一個月,我只畫我的朋友,我的家人,我的愛人。
結果,每一張都像他們,卻也都像我。

這天,我了解了,我被我的朋友,家人,愛人,各自拿走了一個他們想要的樣子,當我回想著他們和我的一切,我才能拼湊出一個最接近自己的我。

我從不屬於自己,就算照著鏡子,我也不是那麼容易就能夠找到一個對於自己的原始印像。
但對於我的朋友,家人,愛人,我卻能輕易的就畫下他們的樣子。
曾有位長者對我說:你是大家的,不是自己的。
今天我了解了,所以,請把我打散吧。

用多數的我,拼湊出各種組合的我,反正我也不是只有一個樣子,再多一點,再少一點,也都無傷大雅,因為這世界需要我這麼做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這是我看了之後,內心起的漣漪↓
我是誰? 我看起來如何?

我可以很容易的描寫認識的人的形貌,可是卻無法描寫我自己。

從別人的談論中,拼拼湊湊所得的我,也許不完全是真正的我,但是比起自己詮釋自己,拼湊的我似乎更接近自己。

在與其他人交流後,才能認識自己,而自己認為的自己,顯得的矛盾且不真實,也許那是心裡期盼的寫照也不一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